—殷红星宿—

多亏你响亮的嘲笑,
把我震撼把我咬。

弗穆 // 伊斯坦布尔的哀歌

cp依旧弗拉德三世x穆二

本来想叫图腾与哀歌,但我uu建议改改,你俩现在觉得这个城池万年稳固,但其实也得改弦易辙

有很多私设,问就是天方夜谭

微博姐妹给的评价我觉得很好,也贴贴,“但所有的存在 所有的流传 都像活着的墓碑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有幸到君士坦丁堡去。弗拉德的父亲老德古拉曾经作为人质前往那里,他的祖父也是如此。


他们祖宅的墙壁上装饰着老迈尔西亚的全身肖像,这是他们的祖父——头戴皇冠,身着王袍,带着君士坦丁堡宫廷罗根皇帝标志性的盾形纹章。这位祖父早在弗拉德出生之前就去世了。


米尔恰有时候会给弗拉德讲祖父的事,也讲几代罗马皇帝。他讲的一知半解,含糊不清,弗拉德很小时候不理解一个帝国为什么会有许许多多的皇帝,一度以为罗马皇帝就是他们画在徽章上的双头鹰,两个头总是争吵,所以才会不知餍足的飞来飞去。





轮到弗拉德自己去君士坦丁堡的时候,是为了交税。圣索菲亚教堂和四座宣礼塔笼在细细的雨雾里,这曾把瓦拉几亚划为牧首区的圣地,如今属于一个穆斯林皇帝。


他穿过拱门和走廊,不去想是什么样的目光落在背上。


在阿德里安堡的时候,弗拉德曾见过一个托钵僧——波斯琐罗亚斯德的传教士,认为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出自同源,在它们存在之前,早有更古老的神明守护大地。法提赫很宠爱这个老头,常叫他到宫廷来。他讲些稀奇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,讲古老的女神伊南娜。


我将于今日去到那冥府,你应在废墟之丘上为我哀哭,在圣所内为我击鼓。若你是东行的女神伊南娜,为何要来这不归之地?你怎会心思回转至此,到这旅人的无回之路?


古老的女神有天神的父亲庇护,能和丈夫一起走出冥府。但弗拉德的国小而又小,只能有幸跟女神一起,被人把死尸悬挂在钩上。但他的力量不在剑上,不在盾里,所以也不会像衣着首饰那样,能被人轻易剥去。


弗拉德在诸人注视之下行礼,并不低头,吻苏丹小指的戒指,又将它贴在额头。那宝石是猩红的,像一滴凝固的血。


法提赫说,吻和戒指一样冰凉。





弗拉德交了贡金后就回瓦拉几亚,但又侍臣对他说,“我们的苏丹留您一晚。”于是他在长廊里坐了一晚,不愿意住到奥斯曼人的宫殿里。


天快亮时法赫提走到长廊里和他见面。弗拉德直视他的眼睛,穆罕默德像他人民所期待的那样,已经完全算得上一个充满野心的皇帝了。但他本来就高傲多疑、冷酷无情,这种性格本质像水下的礁石似的,早晚要露出水面。“也许下回见面,就在战场上。”


“多奇怪。对于你…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些什么。”法提赫笑起来,“我以前一直觉得,你叫我没法忘记,只因为你是不属于我的东西…所以我在教堂里接见你,想叫上帝看看,他的臣民是如何向我低头的。但你抬起眼睛看我,我就又想不通了。好像爱情并不像战争那么干脆。”


弗拉德沉默了一会儿,“你征服君士坦丁堡,可君士坦丁堡不会因此属于你。一百年后人们提起来,这里依旧是罗马。人们依旧会唱赞美罗马的歌,而你只算一个房客。”


“好吧,好吧,既然你非要说这些。”法提赫无所谓的眉毛一挑,“就算你说的对,但百年后的人们也会记住,是我征服了它。只要是我想要的东西,从来没有得不到的。你要怎么办呢,弗拉德?瓦拉几亚那么渺小,百年之后,地图上不会有你国家。


你听过撒克逊人的传言吗…我曾经切开一个侍从的肚子,因为有人偷吃了我的甜瓜,好在最后找到了。他们说你切开女人的肚子找婴儿,听听,这两件事何其相似。说不定你死后,名字会变成一个小后缀,跟我的永远连在一起。”


“…难道世界上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永恒,存在于不死的国王的统领之中?”弗拉德说,“我这种人没法真的做国王。由火洗礼,要的不是荣誉。我母亲叫我弗拉德,而我最终继承的是我父亲的名字。奥斯曼人用别的东西称呼我,而迟早有一天,还会有新名加之于我。”


弗拉德短暂的微笑了:“如果我在这里杀死你,他们会称我为‘杀死了征服者的人。’


我的名字比我本人还易腐朽——而瓦拉几亚如要改旗易帜,想必比这更勤。我死后,下一个瓦拉几亚大公说不定就会倒向你。但无论是国王战士还是平民,人是无法被征服的。你尽管在他们身上写,涛涛大海上留不住字。”



“你这是要为了虚无缥缈的幸福浪费生命。”法提赫低声说,“难道你期望的就是牺牲,克制自己的心,也将我的碾碎。我以前喜欢波斯人的诗,以为爱是永不枯萎的花环,是甜蜜幸福的…至少不是锈蚀的绞索。”


“我小时候所能想象的死亡,全都发生在战场上。我梦到过创造我的东西膏我,又带我走向坟墓。如果我们听到的故事所言非虚,如果世上竟有两处永恒的所在,如果你站在我遥远的身后呼唤我——”弗拉德拉住他的左手,吻他的掌心,“我只是想听你喊我的名字,而不是向祂证明我不会回头…”


太阳升起之前,一切都沉沦在旋转舞里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